拿酒来!酒染我的长袍…


微博@长弓之丧

给《绯吻》的长评

我自有爱人,也有烟酒。


么么哒! @洛薰__淡圈的咸鱼 

洛薰__淡圈的咸鱼:

此文献给张之丧 @張之丧_我本楚狂人 

这篇长评我花了很久的时间,而长度也不尽人意,一定程度上是我无法表达我对这篇文章的感觉。

阿丧向来认真,这是一目了然的,无论是哪一篇文她都能用十二分的精力投入进去。

而这次的《绯吻》是最让我惊艳的一篇文。

《绯吻》的开头即给人铺天盖地浓重的夜色混合着烟雾,压抑得让人一下子就沉重起来,压抑得让人能轻而易举地感受到暗沉。随即是两人缱绻的烟雾,苍白色映衬着吴羽策身上斑驳的绯红,在浓重黑暗的夜色里潜藏着浓烈的情欲色彩。

阿丧的文风不是一般人能驾驭的了的,她的文字总有一种媚眼如斯的缠绵却又带着冷冽,不仅仅是因为她笔触惊人又华丽,还因为她能很好地用笔触去描写去表现一片色彩。正如她的标题所说的绯红,被她写出了一种那抹红色鲜艳得惊心动魄,字里行间都充斥着那抹刺眼的红色。

这篇文的基调有些偏于黑暗痛苦,但是你又怎样都无法忽略从头到尾都斥着瑰丽的红色,这红色在整一篇文中足够狰狞,仿佛是会流动的红酒你能透过精致的高脚杯透过红色看见形形色色人影绰绰,颇有种在灯红酒绿中纸醉金迷的堕落暗沉。通篇的文字就像浑身的血液这样浸染着各种压抑忧郁痛苦和喜悦欢愉,变得滚烫炽热然后像一把火一样燃烧着你的四肢百骸无孔不入地肆虐却散发着浓郁醉人掺杂着苦涩和甜蜜的粘稠的幽香。

双鬼这对cp写的人并不算多,但好歹也不是个冷cp了。多少人能够仔细去剖析李轩和吴羽策这两个人的性格然后精确地把握一个度。而阿丧有非常仔细地去剖析这两个人,并且在这篇文中尝试了大胆的选择。她给吴羽策蒙上了面纱没有站在吴羽策的角度进行细致的描写,而是大多的李轩视角和上帝视角,而她塑造的双鬼也是两个自命风流的人,起初两个人碰上的时候谁也不肯让步,但到最后也是慢慢卸下了面具露出了最真实的内心。

自命风流的两个人万花丛中过但片叶不沾身,然而却相继栽在了对方身上。像是一场角逐,谁先爱上了谁就是输家,通篇来看似乎是李轩先爱上了吴羽策他输了,但是硬要分出个结果也是平局。无论是原著还是各种双鬼同人里面看来,吴羽策都是一个性格比较清冷的人,而李轩让他做出改变,即阿丧文中最后的一句话:

“谢谢你有浑厚炽热的绯红色灵魂,在我的世界里肆无忌惮地徘徊,让我知道情欲填满骨骸,性爱缝补躯壳,我重溺红尘,从此不再向往那佛门清净,而是期盼有你的悲厄人间。”

                                 ——by吴羽策《绯吻》

所谓爱情不是两个人能互相为对方付出多少,而是能为对方妥协多少。双鬼做到了,所以他们有了他们的爱情。某一天你突然明白了这世界上钱财,地产,天长地久的这一切都是不可靠的,最终靠的就是你一腔子的一口气,还有睡在你旁边的这个人。他们把彼此看地透彻,一刹那的原谅而已,这一刹那就够他们在一起生活个百八十年,他把他的俏皮话都省下来说给他听,他把他的温柔都献给了那个他。

情场似战场,最后两败俱伤的你我最终还是在了一起。

                                                                                  ——by洛薰



评论
热度 ( 20 )

© 老人生来为了及时走开. | Powered by LOFTER